春小喜

一个说故事的人。
若你喜欢,我很高兴。
本主页所有文章,请戳目录。

PS:我爱悦悦@祈雨叶张!

【叶all】十年灯

目录

 

**半夜发的,早上起来修了一下,加了一大段孩子。张副有一对双胞胎注意。喻队生第二胎注意。

 

混更大法好,叶喻番外第一法,此为脑洞式第二法

感谢叶all深夜六十分的关键词“十年灯”

基本是整个联盟都姓叶的梗搬到了古代,没看过也不要紧,不影响

并不是江湖夜雨十年灯的那个十年灯(。)

 

正文

 

深夜。

王杰希提着一盏灯笼从房里出来,灯笼昏黄的光芒朦朦胧胧地照着脚边的路。夜露湿冷,他拉紧了身上披着的披风,顺着路走到叶家大宅门边,发现那边已经有两个人提着灯笼站在门边,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。

“少天,文州。”他打了个招呼,站在两人身旁问道:“你们都还未睡?”

“睡不下。”喻文州笑笑。

“中秋夜凉,你刚生了孩子,尚未出月,该多保重才是,怎么这么不懂得照顾自己。”王杰希皱起了眉头。

“有中草堂的微草掌门为我每日亲自熬药调理着,身上早就大好了。”喻文州笑笑:“总还是你的功劳。”

“应该的。”王杰希摆了摆手。

三人伫立着,手里的灯笼凑在一起,微弱的光芒显出几分明亮来。那边又走来两个人,是你一言我一语拌着嘴的张佳乐和方锐,手里也各自提着一盏灯笼。两人见门边已经围起了三人,都有些惊讶:“你们都还未入睡?”

“你们两个也还不是一样。”黄少天接口。

几人默默相对而立,四下环顾,对上彼此的目光,都不禁相视而笑。

“到门外去吧?”喻文州提议道。

大家都点点头。

喻文州伸手推开了叶家大宅的红漆大门,门在寂静的深夜里发出了一声古老的吱呀声,又老又长,像拉着二胡的老人的歌声。

他们惊讶地看见韩文清和张新杰已经并肩伫立在门外,两人披着厚实的披风,手上各自提着一盏灯笼。

“夜已近两更了,新杰尚未睡下么?我记得新杰子时前是必要入睡的。”喻文州问道。

“无妨,喝了两盏茶,眼下尚且不困。”张新杰清冷地对众人一一点头。“况且等不到他,终究是不能睡好,不如不睡。”

众人皆默默点头,都是这个心思。众人站在寒风里提着昏黄的灯笼,鬓发都染上了寒意,却都不以为意的三两在一起聊天。才聊一会,半掩的门内探出一个人头,正是一脸不情愿的孙翔。

喻文州笑着招呼:“哎呀,孙翔也来了。”

“才不是我愿意来的……”孙翔嘀咕着,从门后走出来,手上也提着一盏灯笼。他身后跟着唐昊,刻意板着脸,不愿让人察觉他的羞赧。

大家都关切地凑上前,张新杰对着孙翔深深地皱起了眉:“你怀着六个月的身孕,自当在屋里好好休养,大半夜跑出来干什么?”

“我……也就是来看看……”孙翔尴尬地喃喃道。

“好了,也就这一回,下次不许了。”喻文州拍了拍孙翔的手作安抚。

才过一会,门内又出来了两个人,正是江波涛和周泽楷。长袖善舞的江波涛友好地跟众人一一打过招呼,凑了堆聊起了天。

“文州,听说你门下最近新来一个少年,对前辈甚是中意?”江波涛笑问。

“他是有点那样的心思。”喻文州点点头。“他是江苏卢家的幼子,若是卢家有意与叶家结亲,对叶家自是一大助力。况且,对小卢来说,他确实是个好归宿。”

“前辈的意思呢?”

“他也见过小卢,颇有好感。”喻文州笑笑。“看缘分吧。”

大家闲聊几句,话题又扯到了远处。半掩的门又被乔一帆安文逸等几个年轻的后辈推了开来,怯生生地凑到大家身边聊起了天。连包子都欢脱地跑出来后,整个叶家外的气氛都热闹了起来。

“大家怎么都醒着?”喻文州叹道。

“许是都听闻他今日就将归家,睡不下了吧。”肖时钦微笑道。

众人默默点头。

 

十数盏灯笼凑在一起,明亮地照亮了叶家门前的大道。夜风冰凉,众人紧密地凑在一起,倒也不觉得冷。

“文州你那边现下要顾两个孩子,可还照看得来?”江波涛关切地问。

“也还可以,小喻很是懂事,不会为我添烦心。”喻文州温柔地笑了,一脸幸福,“她很喜欢新出生的妹妹呢。”

“也是,小喻平日对各个姐妹都多方照顾,在她这个年纪确是少有的体贴懂事。”众人纷纷赞同。“若是有什么需要帮忙之处,尽管开口。”

喻文州微微欠身行了个礼:“你们平日里来帮忙已经够了,文州心下感激,若是多带小姐姐们来与宝宝解闷,那是更好不过了。”

“你这么说就生疏了,这是哪里的事。”张佳乐不耐烦地连连摆手。“小乐喜欢你家宝宝得紧呢,一日见三回都不够,孙翔肚里那个出生后,怕是又要缠上去了。”

众人纷纷露出会心的笑容,张新杰也开口:“我那两个孩子最近也总喜欢往你那儿跑,我又总要奔波出诊,如若有什么不便之处,还请多担待。若她们哪里冲撞了,尽管呵斥就是了。”

“不会不会,小喻和宝宝都很喜欢你家小冬小夏,你教出来的孩子又特别懂事,不会为人添麻烦的。”喻文州笑。

张新杰露出一丝无奈的神情:“那一对儿,小的像我还好说,大的却是像他,心性顽劣,我也管不了她。”

“也就是在你面前如此罢了,无非是对你撒娇。”王杰希笑。

“小天也是如此,舌灿莲花,经常气得我牙痒痒的,对着你们却格外有礼,真是女生外向。”黄少天摇摇头:“她若是欺负了你们哪个孩子,尽管来和我说,我非好好教训她不可。”

“小天虽然口齿伶俐,却是个喜欢说道理的主,却是像你也像他了。”

众人谈笑一阵,王杰希突然问道:“宝宝的名字,文州你有主意了没有?”

“过几日才是满月宴,他今日要回来了,这两天跟他商量商量便是。”谈起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和孩子另一个爸爸,喻文州脸上的笑容温柔又细腻。

“要说几日后的满月宴,怕又是轰动京城的一段佳话。”

“哪次叶家孩子出世不是这样的呢。”

“以叶家和喻家和蓝雨门的声势,这次怕是又要热闹好一阵子了。”

 

众人谈笑间,半掩的红漆大门内探出来两个小小的人头,张新杰眼角余光扫到,不悦地斥道:“深更半夜,你们还不睡,跑来这里干什么?”

小冬小夏跑出来,长得一模一样的两张清秀的脸上一个严肃认真,一个漫不经心,漫不经心的那个开口对张新杰说:“爹地你莫说我们,你自己也不是这个点儿还不睡下。”

两个小孩子身后,一堆孩子推推嚷嚷地也从门内走了出来,每个孩子手上都提着一盏小小的灯笼。一个绝美的小女孩走到周泽楷身边扯了扯他袖子,委屈的神情似在叫他不要骂她。

“怎么都出来了?”晓是韩文清都皱了眉头,呵斥道:“半夜不睡跑出来干什么?”

“来等爸爸呀,你们也不是来等爸爸的嘛。”小锐嘻皮笑脸地歪了歪头,用清脆的声音回答道。

“小喻和小希在屋内照看着小宝宝,你们不必担心。”小雪稳重地回答道。

 

多了十几二十个孩子,叶家门前顿时热闹起来,吵吵嚷嚷,比白天的市集还要喧闹。众人被孩子们围簇着,嘴上纵使呵斥着,却也暖洋洋地笑了起来。

“我们这样为他点灯,有多久了?”张佳乐突然问道。

“这样人齐的时候不多,很多还是后来入叶家的,笼统算来,大概最少也有五六年了吧。”喻文州道。

“从韩将军算起的话,该有九年了吧。”江波涛笑道。

“从雪峰先生算起的话,倒是有十年了。”王杰希接口。

“时间过得真快,一转眼十年过去了。”

“叶家也算已经儿孙满堂了啊。”

“儿是有不少,孙倒还得等不少时候呢。”

“要把担子交出去,还得等好久啊……”

“等孩子都接过我们手上的担子,大家一同去游山玩水看这天下如何?”

“我们连三十都未立,想这个太早了些吧?”

“但这个主意还真是令人神往啊……”

大家互相闲扯着,言语间,一个风尘仆仆踩着清脆的马蹄声缓缓踱来的身影出现在巷口,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止住了说话声,齐齐向那个方向望去,眼神温柔又缠绵。

从马上的人的视角望去,自家大宅门前一群人伫立着,手里提着灯笼,灯笼的光芒汇聚在一起,温柔地照亮了他的前路。

他缓缓催着马踱到众人面前,翻身下了马张开了双臂:“都在等我?”

大家都笑,孩子们早已迫不及待地上前群群抱住了风尘仆仆赶回家的父亲。

“等你回家。”

 

为你点十年灯,守你归家的路程。

 

 

 

Fin.

 

###

【2869字】

只是突然觉得点一盏灯等你回家很暖……况且是这么大一家子人。

等你回家。

 

 

评论(56)

热度(763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